你可能從來沒想過,你家寵物寶貝也會受睡眠疾患所苦

321常常在電影、youtube、甚至是新聞報導上,看到許多類型的睡眠疾患,也曾經請來國內的睡眠專家為格友們介紹這些有趣的病症。但是或許大家沒有想過,這些病症除了發生在我們人類身上,也同樣會影響我們的寵物寶貝們喔!!

文/小板主321
圖/陳宜家

拜前陣子我家成為朋友貓咪的寄宿家庭所賜,讓我有機會發現其實不少貓咪會有快速動眼期睡眠疾患呢!! 看牠一付睡得香甜,但躺在那卻不停地做出奮力奔跑、抓扒物品等動作,還是讓321不禁莞爾一笑。原本有些擔心牠的異常行為,後來上網爬文,才發現許多養貓咪的網友們也都曾見識過家中寶貝的這類行為,才稍稍放下心來。但確實也讓321驚訝,原來貓咪和狗狗都還蠻容易有這類問題的呢!
那或許有很多人會想問321,寶貝們有這類問題該怎麼辦壓? 其實,寶貝們如果有這類問題,就跟人類一樣,多注意牠的睡眠環境,避免讓牠在睡夢中的激烈動作傷到自己,應該就不會有大礙了。

另一類對寶貝們的安危害較大的睡眠疾患-就屬伴隨猝倒症狀的猝睡症啦!!老實說,321第一次認識猝睡症(請見林心理師的文章),就是從有猝倒症狀狗狗的影片入門滴(影片連結)。不說或許大家不知道,為了研究猝睡症,在美國的知名學府-史丹佛大學的睡眠中心,飼養了一群有猝倒症狀的狗狗,後續研究發現這些狗狗可能有基因上和免疫功能上的缺失,導致它們跟人類一樣,在情緒起伏強烈時,就會突然失去肌肉的張力,而癱軟趴在地上;同時也會有突然陷入睡眠狀態的情形。假想如果妳們家的寶貝不小心爬到高處而突然因為過度害怕一時軟腳、或者喜歡玩水卻突然無法滑水,那麼就很可能從高處摔下或溺斃,危害到牠自身的安全。不過,這樣的症狀對寶貝而言,跟人類一樣都是罕見疾病。
所以親愛的主人們,只要對家中寶貝的異常行為保持相當的警覺,適時的求助獸醫注意寶貝們的環境安全,就能避免不幸的憾事發生,與寶貝們長相廝守到永遠囉!



在〈“你可能從來沒想過,你家寵物寶貝也會受睡眠疾患所苦”〉中有 2 則留言

  1. Anonymous表示:

    我想請問…
    本身是猝睡症患者
    並且已經到每個月拿藥.
    每年要回去做多項睡眠檢查的地步

    我是學生
    生活中..沒吃藥的狀況是根本無法好好上課…
    …想請問這樣能申請身心障礙手冊嗎~”~”

    一來家裡每次拿藥就差不多1000元
    開銷很大…希望能多少減輕一些負擔

    二來希望能讓學校級長被朋友知道這種東西帶給我的困擾及嚴重性.希望能受到正視

    我看是符合精神類疾病中
    慢性精神病患者.並影響其工作及生活

    不知道可否能幫我解答這個問題

  2. 睡眠321表示:

    您好~

    根據您的狀況,睡眠321會建議您在下個月門診就醫時,與醫生討論上述提到的困擾與想法~相信長時間照護您的醫師必定會提供給您正確的解答與可能的協助。

    願您一切平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