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夏天 我也想要好~好~眠~

20130730sleep-01

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睡眠中心 詹雅雯臨床心理師
編輯/321小編
圖/Hannah Chen

6月,不只是夏日的季節,更是人們在捷運車廂裡被高溫蒸烤而散發的狐臭季節。那汗涔涔的黏膩感所帶來的不快,不僅讓人白天心煩氣躁,晚上的睡眠也往往備受影響。睡眠321這次將帶你認識炎夏的睡眠絆腳石—高溫濕熱的氣候,讓大家瞭解溫度對於我們的睡眠揪~竟會產生什麼影響、以及如何因應熱情的盛夏,讓自己在酷暑的失眠症頭中殺出一條好眠的血路!

曾有研究(註1)指出,在高溫環境(介於31-38 °C)下睡覺會減少深度睡眠和作夢期的時間。不過,難道居住在熱帶的民眾就人人都失眠了嗎?因此,法國學者Buguet隨後更加入了相對濕度的分析,發現非洲沙漠區的受試者在「有空調的睡眠環境下」,居住的深度睡眠會隨著季節氣溫的攀升(夏季氣溫約35–37 °C)而增加;而當地點從乾燥的薩哈拉沙漠更換到濕熱的象牙海岸時(夏季氣溫約28–31 °C,相對濕度80-90%),會發現受試者在無空調的醫院中,夜間睡眠中斷的情形明顯變多,且也沒有在乾熱氣候下深度睡眠比例增加的現象。綜合研究結果看來,睡前或白天的高溫環境(像是冬天的熱水澡)有助於提升我們夜間的睡眠品質,但前提是睡眠環境必須也是「乾燥」且「涼爽舒適」的。因此夏天來臨時,建議大家可以參考以下小撇步,好好利用盛夏的高溫來更有效地提升睡眠品質。

對抗高溫高濕小撇步::
1. 開冷氣睡覺::睡眠的最佳溫度因人而異,但冷氣擁有定溫功能,可讓室內維持在個人覺得最適合睡眠的溫度範圍內。此外,冷氣具有除濕的功用,也可減少濕度對溫度感受的干擾,讓你擁有舒爽的優質睡眠。
2. 選用涼感的寢具和睡衣:寢具和衣物也需要換季。更換掉散熱不易的寢具和睡衣,有助於營造低溫的優質睡眠環境,甚至可讓冷氣不用開到太低溫,對於節能省碳也有助益。

參考文獻:
1. Kendel K, Schmidt-Kessen W. The influence of room temperature on night sleep in man (Polygraphic night-sleep recordings in the climatic chamber). Sleep 1973. Basel: S. Karger; 1973. p. 423–5.
2. Montmayeur A, Buguet A. Sleep patterns of European expatriates in a dry tropical climate. J Sleep Res 1992;1:191–6.
3. Buguet A, Tapie P, Bisser S, Chapotot F, Banzet S, Bogui P, et al. Sleep in tropical Africa: at the laboratory and in villages without electrical power. J Sleep Res 2002;11(Suppl 1):3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