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時「激動」未必能改善睡眠 規律運動才有效

20140119sleep-01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精神醫學部 林俊成臨床心理師
編輯/321大編與小編
圖/Hannah Chen

現在路跑活動正夯,全台灣大大小小的主題路跑活動似乎宣告台灣終於進入了當年紀政所追求的全民運動時代。不但有許多失眠的患者紛紛被朋友抓去「跑路」來「用運動改善失眠」,有些人更索性在睡前進行一場激烈運動,以為把自己操到累趴就可以「比較好睡」。殊不知,由於劇烈運動會提高新陳代謝,增加腎上腺素以及其他刺激性荷爾蒙的分泌,睡前讓自己累到滿頭大汗往往只會加重入睡的困難度而已。除此之外,對於沒有運動習慣的患者來說,大多數人可能還感覺不到到運動對睡眠的好處,就會因為過於疲勞而放棄了運動,轉而求助失眠藥物的速成效果。

雖說睡眠進行劇烈運動會影響睡眠,但由美國睡眠基金會(Sleep Foundation)針對一千名美國民眾進行的調查中發現,喜愛運動的人出現好眠的比例,是不運動者兩倍以上;而超過60%愛運動的人表示自己沒有失眠的困擾。另外,不愛運動的人有44%出現與睡眠呼吸中止症有關的症狀;其比例相較有運動習慣的人僅有19%。那麼,運動對睡眠到底有沒有幫助呢?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美國西北大學進一步地研究運動與睡眠的關係。在他們的實驗中,西北大學的研究者們規定了那些失眠的受試一週運動3-4天,每天至少30分鐘,並持續了進行四個月;最後發現這些患者不但減少了失眠的次數、提高了日間的情緒狀態,連因為睡眠品質不佳所誘發的憂鬱及焦慮症狀也都獲得了改善。也就是說,偶爾運動,即使感到疲累,也不一定好睡;但「規律的」運動不但能幫助入睡,甚至可以改善因長期慢性失眠而導致的各種身心問題

所以啊,你說說,像這樣便宜、有效又不用吃藥的方法哪裡找?養成運動的好習慣,大家一起來好好眠吧!

參考資料:
Passos GS, Poyares D, Santana MG, D’Aurea CV, Youngstedt SD, Tufik S, de Mello MT. (2011) Effects of moderate aerobic exercise training on chronic primary insomnia. Sleep Medicine, 12(10), 1018-27

Reid KJ, Baron KG, Lu B, Naylor E, Wolfe L, Zee PC. (2010) Aerobic exercise improves self-reported sleep and quality of life in older adults with insomnia.
Sleep Medicine, 11(9), 934-4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