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欠連連】-你真的是睡眠不足嗎?

201402017sleep-01

文/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睡眠中心 林晏瑄臨床心理師
編輯/321大編與小編
圖/Hannah Chen

在一個充滿陽光的午後,貓咪躺在矮屋頂上,懶洋洋地曬著太陽,連尾巴都懶得動,彷彿時間、空間在此時都失去了意義。片刻後,她用前腳撐起上身,張嘴深深吸入一口空氣,然後暢快地呼出來。牠似乎很滿足地打完這個哈欠,接著便調整好舒服的位置和姿勢,將頭枕在前肢上,在冬日的午後開始呼呼大睡。

「想睡就會打哈欠」一直是個普遍的觀念,所以在睡眠門診中,不時會有人來問:「心理師,我白天會一直打哈欠,是不是就表示我睡眠不足?」或是失眠患者哭喪著臉說:「我猛打哈欠到眼淚一直流,為什麼就是睡不著?」

打哈欠是不是真的跟想睡覺有關呢?科學家們對於這個問題也還沒有找到很明確的答案,但卻有許多種假設。首先,在生理假設方面,我們原先以為當身體缺乏氧氣、二氧化碳過剩時就會打哈欠,但是我們同時也發現,人在進行最容易消耗氧氣的運動時並不會想要打哈欠,反而是以加速呼吸速率來有效率地補充氧氣;而且打哈欠時雖然需要深吸大口氣,但是隨之而來的吐氣也會讓我們的身體有一段時間是處於呼吸暫停的狀態,所以哈欠跟缺氧似乎沒有太大的關係,以打哈欠的方式來補充氧氣的說法也欠缺說服力。

除此之外,也有人認為打哈欠的頻率跟我們的警覺度有很大的關係。由於哈欠多發生在我們昏昏欲睡或是剛起床時,「打哈欠」便被假設為是一種可以刺激血液循環、進而刺激自律神經系統,提高警醒程度的行為。不過,在測量腦波的研究中發現,雖然腦中與睡眠壓力有關的delta波增加時容易讓人打哈欠,但打哈欠後的delta波卻沒有比打哈欠前明顯減少(也就是打完哈欠依然想睡),所謂「警醒程度」的激發很可能來自於打哈欠所需要的動作,例如張嘴、呼吸、伸懶腰的肢體動作等連帶影響後的結果。此外,由於受試者腦中與「清醒」相關的alpha波在打哈欠之後並無增加,也證明了打哈欠其實是無法提升警醒程度的;而打哈欠代表想睡覺的說法,似乎也只是延續打哈欠前的生理狀態,並無絕對的因果關係。最近這幾年則有另一種說法表示,由於當大腦溫度太高的時候,大吸一口氣能替大腦降溫,因此打哈欠是一種用來調節大腦的溫度的方法。這個假設來自於研究者發現熱敷額頭較冰敷額頭容易引發哈欠,但卻沒考慮到一些混淆實驗結果的因素,例如冰敷可能提振受試者的精神,相對的熱敷可能使得受試者較放鬆等。

總而言之,截至目前為止,還沒有人能真正釐清打哈欠的生理功能,唯一能確定的只有當睡眠債累積較多或是警醒程度較低的時候,會增加打哈欠的機會。雖然我們還不知道打哈欠對人體到底有什麼幫助,但倒可以是一個很好的提醒,當您有睡眠品質不佳的感覺、白天時常哈欠連連的情況明顯增加,甚至影響到了工作或生活的品質,建議您一定要至各大醫院的睡眠中心尋求專業協助噢!

參考文獻
Guggisberg, A. G., Mathis, J., Schnider, A., Hess, C. W. (2008) Why do we yawn?., Neuroscience and Biobehavioral Re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