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蒟蒻男」的「不安寧」

20130811sleep-01

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精神醫學部 林俊成臨床心理師
編輯/321大編與小編
圖/Hannah Chen

患有「不寧腿症候群(Restless Legs Syndrome)」的人,通常會在睡前感到腿部不適,像是刺痛、麻癢、皮膚有被拉扯的感覺等;有些人則會出現像是蟲在四肢內部爬行等難以描述的奇怪感覺,甚至感覺到疼痛。這些不舒服的感覺在腿部動一動後會短暫消逝,但過不久這種異常的感覺會再度席捲重來,好像難以甩開般,迫使患者不斷變換姿勢、起床,因而延遲或打斷睡眠。

「舉弱」一詞指的是男性出現有勃起困難的性功能障礙,而患有性功能障礙的男性則往往被戲稱為「蒟蒻男」。過去認為舉弱的症狀可能與心血管疾病有關,但近期一篇刊登在《睡眠》(Sleep)期刊的研究報告卻將「性功能障礙」與「睡眠障礙」這兩個原本看起來八竿子打不著邊的疾患串聯起來。由哈佛大學醫學院領軍的研究團隊發現,睡覺有「不寧腿症候群」的年長男性在睡前出現不寧腿症狀的次數越頻繁,越容易出現勃起障礙(註一)。這個研究調查了兩萬三千多位年齡介於56-91歲之間的男性(且沒有糖尿病或關節炎等慢性疾病),發現在患不寧腿症候群的年長男性患者中,有勃起障礙的人占52.9%,而沒有不寧腿症候群的年長男性有勃起障礙的比例約為40.3%。其中,男性患者若在一個月裡出現不寧腿症狀達5-14次,勃起障礙機率增加16%;一個月不寧腿症狀出現15次以上的患者,有勃起障礙的機率增多78%。

這份研究的研究者進一步假設,由於這兩種問題都可能跟體內多巴胺的異常有關,多巴胺神經一旦出現異常,很容易影響勃起功能(註二)或造成不寧腿症候群,因此不寧腿症候群和勃起功能這樣高度相關的現象,可能是導因於中樞神經系統中的多巴胺神經功能低下。不過,研究學者也提醒,不寧腿症候群可能和其他的睡眠障礙也有共病關係,像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失眠及睡眠肢體抽動症等,這些因素都會影響睪固酮回饋循環,導致睪固酮濃度下降,進而增加勃起障礙風險。因此,雖然不寧腿症候群和勃起障礙的因果關係還需要更多研究支持,但還是要提醒廣大的男性若擔心自己有變成舉弱男的風險,發現自己有相關睡眠障礙的症狀,及早接受睡眠醫學團隊的評估與治療,才能降低變成「蒟蒻男」的風險喔~

 

註一. Gao X, Schwarzschild MA, O’Reilly EJ, Wang H, Ascherio A. (2010) Restless legs syndrome and erectile dysfunction. Sleep. 33(1):75-9.
該團隊後續調查研究可參考:
Li Y, Batool-Anwar S, Kim S, Rimm EB, Ascherio A, Gao X. (2013) Prospective study of restless legs syndrome and risk of erectile dysfunction. Americ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 177(10):1097-105.

註二. 多巴胺與性行為有很大的關連性。多巴胺作用於腦中的下視丘和腦下垂體前葉,促進下視丘藉分泌一種叫促性腺賀爾蒙釋放激素(GnRH)的賀爾蒙來刺激腦下垂體前葉的促性腺賀爾蒙細胞(Gonadotropin)分泌黃體生成賀爾蒙(LH)和濾泡刺激賀爾蒙(FSH)來調節睪丸的功能,並刺激其分泌睪固酮,而睪固酮主要維持男性生殖器功能的運作。因此,多巴胺若不足,對下視丘及腦下垂體前葉的刺激不足,就會發生GnRH、FSH及LH的濃度不足,進而導致刺激男性性腺刺激不足而影響性功能。精神科常見的抗精神病藥物,其大多數藥理作用是在抑制多巴胺系統,因此服用抗精神病藥物的患者常會出現性功能障礙的副作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