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結果〉 你睡前會作些什麼事呢?

文/周重佑

睡眠321部落格於3月份舉辦「你睡前會作些什麼事呢?」投票活動,共有798人次投票參與。依票數高低前五名的選項分別為:上網,415票 (52%);看電視,364票(45%);看書,295票(36%);聽音樂,258票(32%);洗澡或泡澡,188票(23%)。

根據網友的投票結果,有五成多的人睡前會使用電腦上網;近五成的人睡前會看電視;四成的人睡前會看書。至於曾在部落格文章中建議民眾避免的活動,如睡前喝酒或運動等行為,則有明顯較少的票數(僅約5%),顯示有瀏覽本部落格的網友已經較少從事這些可能會干擾睡眠的行為。

針對網友票選結果,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陳昌偉建議,不論睡前要選擇做什麼事,一大原則是該活動要能帶給我們「安靜,放鬆」的感覺。

不同睡前活動造成的影響,個別差異可能很大。過去曾有研究發現,睡前上網可能會干擾到睡眠,臨床上也常看到失眠的患者在睡前看電視結果更難睡,但也有人似乎完全不會受到影響。

陳昌偉表示,針對上網、看電視、或是看書而言,「內容」是非常重要的。我們應該挑選可以讓我們心情較為平緩、放鬆的內容,並避開可能讓我們情緒過度激動的節目或書籍(例如政論節目或恐怖電影)。甚至,有時候一些太「有趣」的節目或書籍,也會讓我們欲罷不能,越看精神越好。

此外,陳昌偉亦建議,有長期失眠困擾的人,應在睡前安排一些較為放鬆的活動,在執行的時間上,也應該維持久一點,至少需一至二週,勿因一、兩天沒有效果就放棄。給自己多一點時間和彈性來適應新的生活,或許可以發現一些新的不同。



在〈“〈投票結果〉 你睡前會作些什麼事呢?”〉中有 4 則留言

  1. 璽兒表示:

    上網跟看電視…好像都不太能安靜、放鬆喔…

  2. 表示:

    啊!錯過這次投票了~我睡前會依照當天的情緒,點上適合的薰香或精油,讓情緒可以變得安穩平緩唷~不知道這邊有沒有朋友也有在玩這些東西的,有空可以交流交流。睡前我比較常用木頭類,例如雪松或岩蘭草類的香味

  3. 阿樹表示:

    木頭類的香氛真的很好聞耶~
    會感覺到輕鬆

    不過還是看狀況啦 有時候對助眠有效有時候沒效果

  4. Anonymous表示:

    嗯,和女友通電話互道晚安,
    給家人一個大擁抱。

    哈,我們家一直以來都是這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