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應輪班工作也是很講天份地

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睡眠中心 詹雅雯臨床心理師
編輯/321小編
圖/Hannah Chen

輪班工作最惱人的部分,就是得為了配合班表不時地調整自己的生活作息型態。除了很難跟朝九晚五的朋友定期約出來吃飯玩耍以外,一遇到需要幫人代班的時候就連睡覺都沒辦法好好睡。雖然各種研究報告都告訴大家長期輪班工作會導致生理健康的風險上升,例如因為夜班過於困倦,導致工安意外;或者容易引起心血管疾病、腸胃道疾病、癌症等,但仍有部份長期從事輪班工作的勞動朋友可以躲開這些魔咒,能吃、能睡,維持一定的健康與生活品質。揪竟~是什麼讓這群人能在他們的工作岡位上屹立不搖?

早期研究生理節律(又稱生理時鐘)的科學家們發現,會選擇較長時間從事輪班工作,或者從事輪班工作但卻比較沒有生理或心理困擾的人,多數為偏好晚睡晚起的夜貓子(關於生理節律的偏好,請參考睡與醒的韻律:生理時鐘)。一篇2010年發表的研究註1更指出這樣種生理節律的偏好是由基因型(clock gene PER3)所決定,該基因屬多型性基因可分作PER3 5/5, 4/5, 4/4三種;其中擁有PER3 5/5基因型者就十分適合農夫生活般早睡早起的作息型態,反之PER3 4/4基因型者就是偏好晚睡晚起作息的夜貓子。擁有這種夜貓基因型(PER3 4/4)的人,他們受睡眠剝奪的影響會比那些農夫基因型(PER3 5/5)來的小,對於困倦度的耐受程度也較高,使得這些夜貓族得以在輪班工作睡眠品質較差或睡眠量不足情形下,還能保有較佳的工作表現。另一方面,偏好夜貓子作息者對於生理節律變動的調適能力較佳,也較能適應作息變動性大的輪班工作。

 

因此,適應輪班工作也是很講天份地,建議求職的朋友們,在選擇輪班工作前,可以先評估一下自己平時的作息偏好,才能避免工作適應不良的窘境。

註1: Shift work: coping with the biological clock in Occupational Medicine Vol 60(1) p. 10-20. http://occmed.oxfordjournals.org/content/60/1/10.full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