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與中醫生理

文/台南市立醫院 中醫部實習醫師 王凱平
圖/Archie Liao

失眠的問題,在中醫來看主要與「心、肝、腎」三個臟器的盛衰有關。臨床上或生活中,常常遇到的狀況是當話才說到這兒,患者便急急忙忙地澄清:「怎麼可能!我不久前做完健康檢查,都說沒問題耶!」這時候我們只得安撫對方,請他先耐心聽下去。希望正在讀這篇文章的您也是~

稍微有接觸過中醫的人一定曉得,當中醫師說心、肝、腎……的時候不見得是指我們的心臟、肝臟、腎臟等器官,更多時候是概括一組身體機能。與失眠相關的中醫生理概念中:

心主神明」,心主管人的精神活動,心神失常則精神錯亂、神智異常;心神不安則驚悸、失眠、多夢。

肝主疏泄」,也就是說肝負責調節各種生理功能,包括情志活動、消化排泄、水分代謝……等等,都有賴肝的調節。大家都曉得睡眠與情緒是息息相關的,所以如果肝失於疏泄,不能調節情志活動,也可能造成失眠。

腎藏精」,這項功能說起來和失眠這個問題不是直接相關,但是大家一定都聽過中醫講陰、陽吧?陰、陽這個概念在人體中無所不在,而最根本的來源是腎陰、腎陽。腎陰、腎陽又由腎精轉化而來,所以說腎精是人體的基礎。若最基礎的部分失常,則其他活動自然不可能正常。簡單畫個圖總結以上概念:

<圖一>

以上就是中醫理論中,與失眠最相關的臟象概念。其他包括脾胃、血、痰……等臟腑、物質因為牽涉的概念較複雜,在此不多贅述。

從<圖一>我們可以看出,在睡眠相關的生理工作上,心是主要負責人,肝是從旁協助的角色,腎所負責的是更後勤的部分。所以臨床上中醫師在診斷失眠的成因時,通常會先分辨單純是心出問題嗎?肝的功能有沒有失調?最後再考慮腎的部分有沒有受到影響。

同樣是失眠,若是心出問題為主的表現常有:心悸、健忘、多夢、心神不寧。肝若出問題則常表現出性情急躁、易怒。若是腎也出了問題,一般來說在失眠的問題中常伴隨的是腎陰不足,就可能出現腰痠、潮熱、手心足心紅熱等症狀。得到這些資訊後,醫師就會開始分型,如:心火旺盛、肝鬱化火、心腎陰虛……等證型並處方用藥。當然,臨床上醫師還要再加上其他症狀、脈象、舌象來作鑑別,但屬較專業的部分,在此不多贅述。

有了以上這些概念,相信以後各位如果因為失眠的問題而求診於中醫,當醫師在問您相關問題的時候心中就有個底:「喔~現在醫師可能認為我的心(肝、腎)有問題」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