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睡眠,挽回對方的心!

文/長庚醫院桃園分院 睡眠中心 吳家碩 臨床心理師

編輯/321大編與小編

圖/Hannah Chen

sleep0830-01

我們都以為,睡眠是個孤獨的狀態,是個無論好壞都得獨自面對的過程。這固然不能說錯,但你知道「睡眠」其實也會影響你和另一半之間的關係——甚至是被你們兩人間的感情狀態影響嗎?想一想那些在大吵一架過後難以入眠的夜晚,或是連日來輾轉難眠的疲倦是如何讓你對兩人生活中的微小摩擦失去耐心,我們便不難想像,「睡眠」是如何在一段浪漫關係裡扮演著不起眼卻又關鍵的角色。

在一份2010年的研究中,研究者Brant和Wendy便以29對同床的異性伴侶為對象(18-45歲間,且同床共眠時間為六個月以上、十年以下),針對他們的睡眠與伴侶關係進行比較,更發現了不少特別的結果。以下,是筆者為大家整理好的資料分析:

1、對男性而言,前一晚睡得越差,隔天越容易與伴侶產生負面關係:
研究顯示,由於睡眠不足會影響各種認知功能與處理情感和複雜的人際關係,男性也容易因此與伴侶產生摩擦。

2、反之,對女性而言,如果在日間與伴侶有所摩擦,就越容易在當晚經歷睡眠問題:
這也許是因為女性對於浪漫關係裡的變動較為敏感(註一),使得她們容易因為白天的摩擦而影響夜間的入睡狀況。有趣的是,女性在日間對於伴侶關係的感受也會影響男性伴侶的夜間睡眠狀況,但男性對於伴侶關係的感受卻不會影響自己的睡眠;這表示男性可能是在連自己都沒有發覺的情況下受到伴侶的影響。

3、同時,如果伴侶能配合彼此的生理時鐘,一起在同一個時段入睡與清醒,日間的伴侶關係也就越正面:
只是,這種效益似乎只發生在女性身上。

總結以上的研究結果,可以發現在伴侶關係與睡眠之間的關聯上,男女似乎是的確有別的——對女性來說,是與另一半的關係好壞反映在睡眠狀況的好壞上(甚至間接影響了另一半的睡眠狀況);而對男性來說,則是會因為睡眠狀況的好壞而影響了與伴侶間的關係狀態。所以啊,想改善伴侶關係的男性朋友們,可以試試看先從同步兩人的睡眠時間、多一點體貼開始;而想要挽回另一半的女性朋友們,則可以從創造一個能讓男性安穩入睡的環境(也就是說,不是只有把燈關掉而已,還得要自己也對這段關係充滿希望才行)開始。同時,如果是男性朋友想讓自己睡好一點的話,不如就在白天多製造一些浪漫時光,在生活中多些鼓勵與溝通,讓女性在白天感受到正向的伴侶關係,你自然就能擁有絕佳的睡眠品質喲!

參考資料:Brant P. H. and Wendy M. T. Couples’ Nighttime Sleep Efficiency and Concordance: Evidence for Bidirectional Associations with Daytime Relationship Functioning. Psychosom Med. 2010 October ; 72(8): 794–801

註一:Cross SE, Madson L. Models of the self: self-construals and gender. Psychol Bull 1997;122:5–37.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