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光心慌慌,狼人出沒事件簿

文/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 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 周佳蓉

編輯/321大編

圖/Adda

 

睡眠偵探社 偵探助理:派拉.索迷尼亞(Parasomnia)

事件人物:月圓狼人?

 

砰!一聲槍聲劃破了夜晚的寧靜,在月光照射下一位男子正斜躺在血泊中。

這已經是這個月的第二起槍殺案,都發生在月圓高掛,只聽得到樹葉窸窣的夜晚。

據經過的目擊者口述,雖然沒看到兇手的正臉,但在月光照射下那身影巨大,動作敏捷,就像狼人一般,加上又都挑選在月圓之夜犯案,於是月圓會有狼人出沒殺人的傳說不逕而走,搞得城鎮裡人心惶惶。

 

偏偏鎮上的大偵探思立普.威爾出遠門了,整個睡眠偵探社只剩下剛來不到一個月的助理派拉.索迷尼亞留守。

焦急的派拉在經不起鎮民的請託下,硬著頭皮接下這個棘手的案件,正當毫無頭續不知該如何進行的時候,他突然想到了目擊者的證詞―「月圓」

「對,每次的事件都發生在月圓之夜,而且身形巨大,那兇手會不會就是體型壯碩、在月圓夜會容易失眠的人呢?」索迷尼亞暗自竊喜著當思立普偵探知道自己破了個大案時會如何誇讚自己

於是,在調查了鎮上幾位符合特徵的男子後,鎖定了一名疑犯並進行逮捕,但就在警方仔細的訊問後才發現這名男子有充分的不在場證明。

「糟糕糟糕,我認錯人了,到底哪裡的推理出了問題?月圓→睡不著→犯案,這樣很合理呀!」聯絡不上威爾偵探,又想破頭不知道哪裡出錯的派拉,身體終於擋不住幾天熬夜的疲累而不小心睡著了

 

睡夢中,派拉隱隱約約感覺踢到了一個沉重的物品,一個踉蹌摔了一跤而驚醒過來:「唉呀,痛死了!!!」才知道自己夢遊的老毛病又犯了,低頭一看是思立普偵探手寫的「睡眠知識」,書中記錄著各種睡眠相關研究,正巧停留在295頁(註1):

 

「月圓與睡眠」

2014年  Maren Cordi教授

調查三個已完成的大型資料組,共2097筆睡眠資料

結果發現滿月前後的三個週期(週期一:滿月前後4天;週期二:滿月前後5-9天;週期三:滿月前後10-14天)在總睡眠時間、入睡時間、夜晚醒來時間、以及各階段睡眠時間上都沒有差異。

註記:睡眠狀況在不同的月週期都差不多。

 

真是天大的突破,派拉這才發現自己推論的漏洞,原來月圓不一定與睡不好畫上等號,在重新檢視現有的證據後,發現這是一起黑幫黑吃黑的案件,當然兇手不是傳說中的月圓狼人,身形巨大只是月光照亮下反射的錯覺罷了!

 

以上,睡眠偵探社的月圓狼人槍殺案件,別再說都是月亮惹的禍了!

如果大家有任何睡眠相關的案件需要委託,歡迎來信睡眠321(contact@sleep321.com.tw)或來睡眠321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Sleep321/)詢問喔。

不論有多難,睡眠偵探都可以在睡夢中為大家解答喔~ZZZ

 

註1:Cordi, M., Ackermann. S., Bes, F. W., Hartmann, F., Konrad, B. N., Genzel, L., Pawlowski, M., Steiger, A., Schulz, H.,…& Dresler, M.(2012). Lunar cycle effects on sleep and the file drawer problem. Current Biology, 24(12), R549-5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