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喜歡給爸爸照顧,但寶寶不說

文/台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中心 任純慧博士後研究員

編輯/321大編與小編

圖/Hannah Chen

sleep20160606

前些日子,我身邊的媽媽圈中因為三個字而沸騰了起來——「爸爸日」。爸爸日,指的是一個月中,媽媽會有一次「拋夫棄子」的機會,不管是和姊妹出門狂歡,或是回娘家過夜都可以,而爸爸必須負起照顧小孩的全責。在每天忙得團團轉的媽媽耳裡聽裡來,爸爸日的概念簡直就是人間仙境啊!但是念頭一轉,像我這樣愛煩惱的媽媽,在爸爸日時可能又有無限小擔心:寶寶沒有我陪睡會不會睡不著?如果他睡到一半哭著找媽媽怎麼辦?沒有媽媽餵飯寶寶會不會乖乖吃飯……不過在幾個媽媽要加班、爸爸只好負責帶小孩的日子過去之後,我發現,原來這個地球並不會因為爸爸獨力照顧小孩而毀滅!(小編:世人都震驚了!)

我瀏覽了相關文獻,發現由爸爸照顧小孩,地球非但不會毀滅,還可能和寶寶是否能安穩一覺到天亮(是媽媽最想要的禮物啊)有關係。Tikotzky、Sadeh與Glickman-Gavrieli在2011年的研究中,探討了父親涉入育兒事務的程度是否和寶寶的睡眠情形有關,並找來56個有新生兒、屬中上層社經地位的以色列家庭來進行研究。在這些家庭中,寶寶在滿月時都主要是由媽媽在家照顧;在六個月時,則有66%的寶寶被送去保母家或是托嬰中心;在滿月時,有93%的寶寶接受親餵(全親餵或部分親餵);在六個月時,仍有30.4%的寶寶全親餵、28.6%的寶寶部分親餵。Tikotzky等人在寶寶出生前就與準爸媽接洽好研究相關事宜,等寶寶降臨在這個世界上後,這個研究就開始進行了。這些新手爸媽會被要求在寶寶一個月和六個月大時,填寫問卷來評估他們在照顧寶寶方面(像是餵奶、洗澡、陪玩、安撫、送寶寶上床睡覺等等)的涉入情形。此外,寶寶在六個月大時,會有四天需要配帶儀器在家入睡,同時搭配爸爸或媽媽幫他們填寫的睡眠日誌,來記錄他們的睡眠情形(像是花多久時間睡著、夜裡醒來幾次等等)。除了毫不意外的發現媽媽比爸爸更常送寶寶上床睡覺、也更常在夜間照顧寶寶之外,Tikotzky等人也觀察到若以統計方法排除親餵的影響,會發現爸爸越常照顧寶寶(指整體而言,不只是晚上唷)、寶寶夜裡醒來的次數越少

因為研究方法的限制,Tikotzky等人無法明確的指出為什麼爸爸照顧寶寶的程度多寡,會和寶寶的睡眠情形有關係,但他們提供了一些可能的解釋。其中一個可能是,父母相互支援降低了育兒的壓力,進而也影響了寶寶的心理狀態,讓寶寶感到平靜且睡得比較好。

而在那幾個由爸爸獨力照顧寶寶的夜晚,原本我以為推開家門會發現爸爸臭臉、寶寶狂哭要媽媽,但事實剛好相反:寶寶澡洗了、頭髮吹乾了、晚餐吃飽了,最後乖乖進入夢鄉,還附上一個的夢中的甜甜笑容……再加上Tikotzky等人的這篇研究,我想,媽媽們是該多申請幾天爸爸日了。

參考文獻:Tikotzky, L., Sadeh, A., & Glickman-Gavrieli, T. (2011). Infant sleep and paternal involvement in infant caregiving during the first 6 months of life. Journal of Pediatric Psychology, 36(1), 36-4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