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安眠藥沒你想得這麼簡單

文/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碩士 李昇晃

編輯/321小編

圖/Adda

 

當你失眠了,你會怎麼做呢?有些人第一個念頭就會想到安眠藥,利用藥物來緩解失眠狀況。然而,研究已經指出,在服用安眠藥改善失眠症狀的同時,也可能會出現副作用,像是白天嗜睡、頭昏眼花、認知功能下降、記憶受損或肌肉協調不佳等(註一)。那是否就不能使用安眠藥了呢?其實也沒如此嚴重,只要是短期使用都是相當安全的用藥方法,受到副作用影響的機率與時間也還在可以控制與忍受的範圍內,只是目前有不少人卻是長期使用者。

因此,為了了解目前台灣使用安眠藥的情況,國立政治大學睡眠研究團隊自五年前開始,追蹤了144位年齡介於18至65歲的安眠藥使用者,並在一開始時評估了他們的人格特質、情緒、以及睡眠狀況等,找出哪些是可能用來預測服藥行為的因素。

在經過1年半的追蹤後,安眠藥使用者中大約有七成是女性,且單純以服用一種安眠藥為主。研究也發現,大部分人的用藥習慣是穩定的(69.7%),並可再進一步分成高、低、稀有頻率三種用藥習慣。穩定服用藥物的人中,約一半的比例(42.6%)會穩定每天使用安眠藥;12.4%的人每個月大概只有7到10個晚上服用安眠藥;而只有少部分的人是擁有安眠藥,但每個月卻非常少使用、甚至是不使用。另外,144位受試者中大約有30%的人則會隨著時間而逐漸減少自己服用安眠藥的頻率,可見在長達一年半的時間內,只有約1/3的人會降低其安眠藥的使用頻率。

進一步分析則發現,如果一個人的年齡較長、對藥物改善失眠的效果不夠滿意、抱持對安眠藥的正向態度、或是對安眠藥渴求程度較高時,就越可能持續每天使用安眠藥。反之,若服用者越年輕、失眠初期就很少服用安眠藥、對安眠藥改善睡眠問題的效果尚算滿意,則越可能較快速的降低服用安眠藥的頻率。或許這群人只把安眠藥當作急救品,即使不用安眠藥也不會感到不舒服。

看到這裡,你是否已經覺得頭昏眼花啦!如果前面都看不懂沒關係,只要記得一件事,就是「安眠藥物短期使用最安全」啦!如果你已經持續使用藥物一段時間,對改善睡眠的效果也不甚滿意,請記得要開始試試其他非藥物的方法,可以到有睡眠心理師的醫院或診所進行諮詢,透過更安全、不會依賴的方法幫你重新找回被睡(安)不(眠)著(藥)綁架的生活喔!

 

 

註一:Holbrook, A. M., Crowther, R., Lotter, A., Cheng, C., & King, D. (2000). Meta-analysis of benzodiazepine use in the treatment of insomnia. Cmaj, 162, 225-33.

註二:李昇晃(2019)。安眠藥使用頻率的發展軌跡與其相關因子_電話追蹤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政治大學,台北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