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醒了嗎?

文/周重佑臨床心理師

如果你閉上眼睛,想像自己剛睡醒的樣子,你會看到什麼?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畫面閃過:全身懶洋洋地,頭腦不太清楚,動作比平常要慢,連心情也不太好,只想按掉鬧鐘(或把那個吵醒自己的人趕出房間),繼續賴在床上不要起床。如果你記性不好,不記得(或不願意承認)自己醒來的樣子,那麼或許可以試著想像一下,當你叫別人起床時所遇到的狀況(父母可以回想早上叫小孩起床是多麼艱鉅的一件事)。

這種雖然醒來,但身體還想繼續睡覺的情形,在西方睡眠醫學領域裡用一個特別的詞「sleep inertia」來為這種現象命名。”inertia”的意思有兩個,一個是「遲鈍」,另一則是指物理上的「慣性」,剛好精確的抓到人剛睡起來睡眠仍持續,反應慢半拍的狀態。中文雖然沒有類似的形容詞,但一般口語裡所說的「起床氣」倒也抓到這個現象的幾分特徵,也就是這時候人的情緒常常都不是太好(你可能會想到你那些起床時候脾氣特別不好的朋友)。

的確,人剛睡起來那段時間,無論是精神或是身體的狀態,都不是處於最佳的狀態。甚至有人會覺得,剛睡起來的精神,似乎比睡前還要糟。明明經過休息,為什麼我們睡起來的時候不是體力最充沛,精神最好的時候呢?(如果把人和電池相比,你可能會有這樣的疑問)

這是因為人在睡覺休息的時候,大腦是處於相對較不活躍的狀態,神經活動較少,腦血流量和速度也較平常醒的時候要低人醒來時,這些腦部活動需要一段時間的「暖機」,才會回復到一般的水準。不同腦部位置和功能暖身的速度也不一定(當然,不同人暖機的速度可能也不一樣)。雖然簡單的一些功能很快就可以回復正常,但需要耗費越多腦力的事(牽涉越多腦區塊的運作),恢復速度會越慢。而恢復的時間可能從數分鐘至一、兩個小時都有可能。

所以,剛起床的時候最好不要從事一些有危險性的工作,最好也不要在這時候作一些重大或複雜的決定,因為你的頭腦可能還不夠清醒來應付這些狀況。

不過,如果你的記憶力不錯,你可能注意到,好像不是每次醒來都覺得那麼的昏沈。有時候好像精神比較好,但有的時候你覺得自己像宿醉一樣,頭重的要命,完全不想起床。這些差異和以下的睡眠狀況有關:

1.是否睡眠充足
當睡眠不足時,身體會需要更久的時間才能夠回復清醒。而且睡眠不足本來就會惡化人的行為表現,若再加上起床時的頭腦不清,你的精神和行為表現很可能像喝醉酒一樣糟。(當然,你起床時也會覺得異常痛苦)

2.起床前的睡眠狀態
人的睡眠狀態並不是一躺下去就毫無變化,而是分成淺睡、深睡和快速眼動期,而且整個晚上會循環幾次。研究發現,當人在深睡期被叫起來的時候,精神會最差;相反的,若在淺睡期被叫醒,則比較不會受到太大的影響。因此,如果可以在對的時間起床,就可以醒得較輕鬆。(前陣子網路很熱門的iPhone鬧鐘軟體Sleep Cycle alarm clock(睡眠紀錄鬧鈴)」(點我點我),就是試圖利用這個原理,讓使用者無負擔的起床)

中文有句諺語說,「一日之計在於晨」,早上如果可以神清氣爽的醒來,想必對整日的工作或情緒都有些幫助。要達到此目標,首要當然是維持睡眠的規律,避免熬夜或睡眠不足,讓早上醒來變成一件苦差事。再者,雖然一般人無法準確的監測自己的睡眠週期來決定起床的時間(上述所提到的iPhone軟體也被醫界認為準確度可能不足),但研究發現,利用一些小方法,還是有可能降低起床時的不悅和痛苦。例如,早上起床時照射足夠的亮光、或飲用一些咖啡、洗個臉或洗個澡、聽聽喜歡的音樂(快節奏為佳,慢節奏音樂可能又會讓你想睡覺),都能幫助克服早上那段不清醒的時間。當然,你也可以試試其他不同的方法,或許你也可以找到讓自己無負擔起床的方法。



在〈“你醒了嗎?”〉中有 3 則留言

  1. Anonymous表示:

    我我有十分嚴重的起床氣……..

  2. Anonymous表示:

    我也好討厭起床…

  3. Anonymous表示:

    早上起床後反應都超慢的….>3<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