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結果〉你有多嗜咖啡?

文/政大睡眠實驗室 賴盈希

睡眠321部落格6月份舉辦「你有多嗜咖啡?」投票活動,共有63人次投票參與。結果顯示,不常喝咖啡的人有42%(27票),每天習慣性使用咖啡者則超過投票人數的一半(58%),其中,一天一杯的人比例最多,佔總人數的39%,每天飲用咖啡兩杯以上的人則有將近20%(6票至3票)。

咖啡因似乎是現代社會共同的興奮劑!由於其便於取得以及促進清醒的特性,很多人習慣靠它來應付午後、傍晚的疲勞,不知不覺的陷入咖啡因與失眠的不良循環。睡眠321部落格已經在咖啡清唱曲,輕嚐咖啡!』邀請陳昌偉臨床心理師告訴大家,咖啡因如何對人們的睡眠造成影響。

誠如睡眠321部落格一直想告訴大家的,就整體的睡眠狀態而言,人與人之間存在某種程度的個別差異,而每個人對於咖啡因所產生的效應,也有著不同的敏感度,有些人即便是晚上喝了咖啡仍舊睡得著,但另外一些人在下午喝一小杯就不行了。許多有著失眠困擾的人,其大腦調控睡眠的其中一個機制-清醒機制,容易受外在刺激而過度活躍,因此,當遇到咖啡因等物質刺激腦部時,清醒系統就更容易不穩定造成睡眠失調。

那麼所有的失眠者都應該放棄咖啡因嗎?也不盡然是這樣,咖啡因的效果可以持續5~6個小時,我們建議傍晚之後只能飲用無咖啡因的飲料,此外,許多產品內也含咖啡因,提醒您在傍晚進食或者飲用飲料之前,先閱讀一下產品標示成份。只要適時適量的使用,一杯咖啡在手,不僅只是提振精神的功能,溫醇的咖啡香會變成是一種優雅的享受。



在〈“〈投票結果〉你有多嗜咖啡?”〉中有 4 則留言

  1. Anonymous表示:

    記得多年前的一首歌-沒有煙抽的日子,雖然不是煙,但咖啡因已經是每天必需品。咖啡因是在閱讀在思考時,啜小口咖啡,讓腦筋停一下。

  2. Anonymous表示:

    有沒有人會在熬夜之後,精神很不好,
    但喝了咖啡後,發現另一種不好出現,
    心跳跳得很快,有一種噁心的感覺,
    那感覺比嗜睡更不舒服,
    所以我即使使熬夜也不想喝咖啡…..
    所以很難熬….
    有沒有人可以很好熬的方法啊…..
    會不會跟這篇沒有關係啊….

  3. 偏方表示:

    避免精神不好的最好方式就是……不要熬夜

    其實是看熬夜要作什麼事啦
    但如果是那種只要撐過漫漫長夜就好的狀況,
    我的經驗是看連續劇(好幾集)或漫畫
    這種可以維持精神又不會太消耗體力的事

    如果是跟朋友一起的話,或許打個麻將或玩遊戲也不錯
    畢竟這是很多大學生熬夜會作的事…

    但如果熬夜是為了工作的話
    我看大概只能多起來動一動或多洗幾次臉吧

  4. 睡眠321表示:

    您好~

    事實上,飲用咖啡並不能減少睡眠時間,僅能夠暫時減少愛睏的感覺,也就是說您因為熬夜所欠的睡眠債到隔天身體還是會跟您要回來的,誠如”偏方”所提出的建議,避免精神不好的最好方式那就是不要熬夜囉!但若您是因為工作輪班的關係必須熬夜,或許睡眠時間規劃當中的文章以及意見回覆會對您有些幫助。

    另外,若飲用過量,咖啡因會導致中樞神經系統過度興奮,您所說的噁心的感覺以及心跳加快即是其中的症狀,但由於每個人體質上的差異,使用咖啡因後對身體造成的影響程度也會有所不同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